close


 " 請妳紅綠燈可以過了, 告訴我一聲好嗎? 謝謝!" ...一位身穿亞麻質料,綠色碎花, 頭髮約到肩上, 聲音輕柔又渾厚,但言語中, 卻又帶有一絲不確定感的年輕阿姨.. 

  

        
 
這是前天下午, 我趕著去台北馬偕看門診. 因為我看診號已經快到了. 在斑馬線前, 眼看變綠燈後, 我就要趕緊飛奔通過中山北路至馬偕平安樓3F看診. 
這纖細身子的阿姨,突然出現在我等紅綠燈斑馬線的左手邊, 手拿著導盲拐杖, 聽他這麼一說, 我左手立即扶著他的手臂攙扶他過斑馬線... 

他說, 過馬路就可以了. 我是要去雙連捷運站  .我說, 沒關係, 我時間很多. 我心想, 他連綠燈了沒都不清楚, 怎能自己走呢? "他敲了敲阻擋在前頭的電信箱說, 阿, 對這是障礙物, 我知道. 聽起來, 這條往雙連捷運站的路途, 應該是阿姨熟悉的吧~

突然覺得這是我一定可以作的事, 就陪他走了約5分鐘. 

 這只是5分鐘的路程, 卻格外的讓人不捨.
 一路他說... 妹妹, 謝謝你, 我知到我看起來不像盲人, 但我是. 他說. 他已看不到超過30個年頭. 
他侃侃而談聊起與他眼睛有關的過去. 他說, 30個年頭了, 他也習慣了看不見的日子, 只看得到光, 但是看不到真的讓他很痛苦...

他說 30年前的那個年代, 大學聯考是非常難考的. 他敘述著自己曾經是會計師, 在行政院上班. 當別人過著打混, 上班還可打毛線的日子. 他是奮命的工作. 極度用眼. 因為太累而有紅斑性狼瘡讓他失明.....

行走間, 幾乎是他在跟我述說著事情, 一路也說了許多一英文的單字. 這讓我知道, 他雖然失明, 但還是努力勤學著.
我也不知該說什麼, 只知道用心地聽. ... 也許就是我可以做的吧! 
他說, 我到了.  謝謝你. 你是我今天生命中的貴人.我陪他走到雙連捷運站下手扶梯, 看他安全了後才離開...

 對, 對於看不見的年輕阿姨, 生命中的每一天, 期待的是 “這一天"的貴人. 幫助他的貴人! 若時間允許, 我們是可以盡一份力!



以下是一些 設計發想~~~~ FOOD FOR THOUGHT~ 你覺得呢? maybe 對盲人 有更好的幫助呢??
 

如果速食店的漢堡, 可以打上 " 美好食物, 讓你有更好的一天, 請享用"..... 他們是不是很開心呢?
 


目前台灣的導盲磚, 面積都是不大的, 是否有需要在特別人潮多的地方為他們鋪設些大面積的導盲磚??


Zig Zag 閃電式的排法, 讓盲人知道路釋弧線!
 

 
 記得懷孕時, 台北市政府有在捷運上宣導, 讓孕婦座位, 孕婦可申請“ 請別人讓位的貼紙 "... 是否政府, 也可製作這類掛牌, 
 讓路人可以因此牌而更積極幫忙盲人呢?


   

(左圖)  年輕阿姨說,  " 請妳紅綠燈可以過了, 告訴我一聲好嗎? 謝謝!" 顯然, "小綠人" 可以過發出的聲音還不夠明顯, 是否在特定區域
友設定..盲人專用按鈕? 及發出特別的聲音.

(右圖) 這是網路上, 有人創意的想法, 對於 "色盲" 的朋友, 讓他用形狀去分辨紅綠燈, 是頂有創意的設計



最後, 漏斗紅綠燈的想法, 也非常有創意, 讓我想起, 台灣發揮出創意的行走綠燈小綠人
我們是否還有更不一樣的想法.?? ^ ^

 

最後 順手幫忙一下. 盲人朋友, 會覺得很溫暖!幫忙一下巴! you will make his/her day!


大家可參考 台北市盲人福利協進會 (點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社團法人新北市盲人福利協進會 (點我)
小額捐款.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!


share with you

設計狂 小姐
Debbs Chen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